作者Lily Franky前半生的故事,

先有小說,再有特別篇,接著有日劇,最後改編成電影的東京鐵塔。

上映的第一個晚上我就跑去看了,

當時看著書而被感動到不行的我,

在看電影時,

還是跟著影片裡的人物情緒起伏不定,

時而啜泣,時而會心一笑。



片中主角中川雅也小時候就由母親扶養長大,

而父親對於他們來說,一直就是可有可無的,

不過主角而言,他卻一直渴望父親能夠扮演好身為父親的角色,

書中有一段描寫父親看到雅也一直畫著同一個角度的船,

為了讓孩子能更清楚船的模樣,

花了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削木頭、上色,

就是為了做一艘模型船給雅也,

雖然這艘船在個性超級自由放任的父親任性行為下只差臨門一腳就可以完成,

不過雅也卻說,這是他記憶中父親最像父親的一次。



這樣的雅也跟著母親一直生活到了十五歲,

這年,他獨自一人離開母親,到了東京去生活,

在離開家鄉的火車上,

他懷著青少年自尊心而沒有在母親面前掉淚,

而在火車上,打開了母親費心準備的餐點,

以及滿載著母親對他的關懷的信件,

開始無法自己的哭著!



作者說,東京鐵塔就像是陀螺的中心,轉呀轉,轉呀轉,

到了春天時,又像是一台超級吸塵器一樣,

把全日本的青年,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通通都吸引到了這來,

就在這樣的環境下,他靠著母親辛苦工作寄來的錢開始在東京,過著墮落至極的生活,

就在大學沒辦法如期畢業時,

因為母親的一句話:我會再努力一年,雅也你也再努力一年吧!

因此,他終於順利的把大學給唸完。

或許因為墮落太久,開始工作起來的衝勁,

好像是在彌補之前所浪費掉的光陰,

而在這時,雅也的母親得了癌症。

於是,雅也脫口而出:來東京和我一起生活吧!

就這樣,母親帶著家當,隻身來到了陌生的東京。

電影畫面中,當母親一人來到車站等著兒子,

兒子看到母親時的表情,以及兩人坐在車站的椅子上,

靜靜的說:以後就是要一起生活了喔!要這樣永遠在一起生活了喔!

這樣的畫面,雖然背後人來人往,但是母子兩人這樣平靜的對話卻讓我覺得很感動。



在電影中,小時候是媽媽牽著雅也的手走在鄉間小路上,

而現在卻是雅也牽著媽媽的手走過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

背景音樂一下,眼淚整個就是沒辦法的往下掉,

整個廳裡都可以聽到些微的啜泣聲,以及擤鼻涕的聲音,

對於母親對於孩子那種無私的愛,以及包容孩子犯錯的心,

再看到母親因生病過世時,雅也的無力感,

就會覺得「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真的很實在,

當父母親還在身邊時,

或許他們說的話我們會覺得嘮叨,甚至是煩人,

不過就是有他們的道理在,

為了不讓我們吃虧,所以會用最直接,也有可能是我們最不喜歡的方式來表達,

但是看著年紀越來越大的父母,

就會覺得現在年輕氣盛的我真的要多付出一些關心,

也許現在說這些的我可能還沒辦法完全做得很好,

不過我可以努力讓父母少操一點心。



看完電影,我聽到了走出來的人們討論著影片中的劇情,

還互相問了對方:你有牽過你媽媽的手嗎?

我沒有,可能是覺得難為情還是什麼吧!

不過之後我會試著去做,也該是換我付出的時候了。

你呢?你牽過媽媽的手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t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